針對經濟部、衛生署趁立法院休會期間逕自公告新增中國製血清原料進口,「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日聯合舉行記者會,對於行政部門「瞞天過海」的作為表達強烈讉責,並認為政府規避監督正是台灣民主法治最大的破壞者。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代表徐斯儉教授認為,中國輸血站侵犯人權與衛生感染事件時有所聞,開放中國「人類血清」進口不只對國人健康與公共衛生造成防護漏洞,更將使台灣成為中國輸血站侵犯人權的幫兇。

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林素娟於今年三月份即曾公開質疑,每年約有兩萬公升的國人血漿運到澳洲去做成生物製劑,再運回國內供國人醫療使用,不能理解為何需要從中國進口血漿、血清?而且目前中國仍存在透過金錢報酬的買賣,大量收取低收入者農工民的血漿,此種買賣販售人體器官(包含賣血)的行為,已為國際醫學界禁止。例如世界衛生組織的器官移植指導原則,器官應該在無金錢報酬的情況下捐獻出來,因為買賣器官將導致最貧窮與弱勢團體遭剝削,使自願捐贈器官受到影響,更可能導致人口販賣等犯罪。

兩督盟等單位要求在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公衛驗證、人權驗證與醫學研究倫理審核機制,並進行實地查驗之前,不應開放中國產製的血清、血漿進口。他們更強烈反對台灣政府引入任何形式的人體器官買賣交易。

兩督盟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今年年底江陳會擬簽署的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與政府推動的醫藥生技產業搭橋計畫,亦應符合國際公衛驗證、人權驗證與醫學研究倫理審核規定,以避免人權不當侵害,讓台灣未來的生技產業發展蒙上陰影。

兩督盟等單位要求在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公衛驗證、人權驗證與醫學研究倫理審核機制,並進行實地查驗之前,不應開放中國產製的血清、血漿進口。 圖片來源:台權會提供   

台權會表示,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林素娟於今年三月份即曾公開質疑,每年約有兩萬公升的國人血漿運到澳洲去做成生物製劑,再運回國內供國人醫療使用,不能理解為何需要從中國進口血漿、血清?圖片來源:台權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