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那比颱風已經遠離,但狂風暴雨肆虐後的高雄市區卻已經滿目瘡痍,多處積水不退,交通無法聯繫,供水供電也都成了問題。今(20)早市長陳菊帶領各相關單位首長於高雄市各處勘災,她表示,瞬間雨量過大遠超過市區下水道排洪設計,才會引起淹水災情。

今早,陳菊帶領消防局長陳虹龍、工務局長吳宏謀,和環保局長李穆生等人深入高雄市楠梓區,實地了解當地大樓淹水情形,以及慰問飽受停電之苦的災民,並且於現場調度抽水車協助抽水,指示相關單位盡速提供水和熱食。

陳菊表示,這次凡那比颱風,因為瞬間且連續落下的豪雨,造成高雄市區多處淹水,目前已向中央消防署請求協助,包括抽水機、橡皮艇,以及沙包等物資投入救災作業,並承諾盡速協助市民整理家園。

陳菊說,凡那比颱風在高雄地區落下連續豪雨,依據各區雨量測站資料顯示鳳雄(大社、楠梓)和岡山(含橋頭)連續6小時最大降雨量均超過200年一次重現暴雨頻率,分別為539mm以及566.5mm;且左營和鳳山地區六小時連續降雨量也均達到50年一次暴雨頻率,均遠超過市區下水道排洪標準設計(5年一次暴雨頻率),致沿岸低窪區排洪困難,因而造成淹水。

高雄市街道淹水的情況。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市長陳菊一大早,帶領消防局長陳虹龍、工務局長吳宏謀,和環保局長李穆生等人深入高雄市楠梓區,實地了解當地淹水情形。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