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凡那比肆虐,環保署呼籲民眾清掃環境時把易腐敗、發臭的食物與大型廢棄物分開處理,飲用水應該煮沸再飲用,居家環境與器具消毒部份,建議把市售漂白水稀釋100倍後,進行室內消毒及一般器物擦拭消毒。

災後垃圾清理部份,易腐敗及發臭的垃圾要與其他廢棄物分開堆放,在不影響救災及交通順暢下,不易腐敗的廢棄家電或大型家電先放置在附近空地,或環保單位指定的暫時堆放地點,以讓縣市環保局及鄉鎮公所迅速進行廢棄物清理。

環境消毒方面,環保署建議民眾可自行選購市售漂白水,將漂白水稀釋100倍,每公升水加入10毫升漂白水,再進行室內及壁面DIY消毒;庭院水溝及潮濕場所,則把稀釋50倍的漂白水,在每公升水當中加入20毫升,噴灑在髒污地點。

蓄水池及水塔部份,消毒步驟與室內消毒步驟相同,連續清洗2次後等候30分鐘再蓄水,如果清洗前發現蓄水池有淹水,應先抽乾積水再進行消毒動作。

為了防止災後居家或戶外積水容器,易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環保署呼籲民眾儘速檢查包括花瓶、水缸、水塔、冰箱除霜底盤和盆栽植物墊盤等,將積水清除。同時為了維護自己的健康,民眾應將飲用水煮沸後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