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0)日上午10 點半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面對南部縣市淹大水,吳敦義表示,以後對於雨水下水道、各種排水溝渠、抽水站和溪流堤防等,應該都要提高防洪的設計標準。另外,今天下午吳揆並將至花東地區勘災

吳敦義說,這次短時間的雨量,超過200年防洪標準,遠超出高雄縣和高雄市的防洪設計標準。以往水利措施以50年、100年防洪頻率來設計,需要重新檢討,不論是擴建或新建,都要重新考量這種暴雨型氣候。

吳敦義指出,環保署、衛生署及國防部要儘速復原災區,並做好防疫、消毒和清運工作,尤其南部現在又是登革熱好發季節,加上境外可能傳入的傳染病,需要注意災區疫情的控制。農委會應持續監控土石流紅、黃色警戒區域。

此外,他也指示農委會密切掌握中秋前夕的民生物資、蔬果供應量。有關各縣市農業損失狀況,地方政府應儘速陳報損失情形,俾利後續相關補償作業。對於受災民眾,他也指示財政部轉知各地關稅局及稽徵單位,主動輔導民眾及企業於30日內辦妥證明文件,以便列報災害損失。

吳敦義表示,凡那比颱風逐漸離開本島,但金門及澎湖地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不能疏忽,一定要與金門、澎湖縣政府密切聯繫,切勿在颱風將離開時又造成離島的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