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影響台灣最重的凡那比颱風災情還未平復,但同時間中國時報最新的一份大台中市選情民調,卻悄悄在地方政壇上發燒,不過,一份民調,藍綠兩陣營解讀大不相同,但其實這份民調結果,與民進黨內部八月底所做的民調,相去不遠,台中縣仍然是決定選戰的勝負主要關鍵。

在這份民調中,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台中市以38%,以1%小輸蘇嘉全的39%,儘管許多國民黨人都以「意外」來表態,但其實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這個結果真的不令人意外。

台中市是個都會型選舉區,選民的知識水平較高、自主性也較高,派系及賄選能影響的選票有限,因此隱藏的選民較少,而胡志強在台中市當了近9年的市長,是五都中政黨提名參選人中唯一連任2屆的市長,所以台中市民對胡志強的期待並不高,接到民調的表態度自然就非常直接。

尤其在發生台中市角頭翁奇楠命案後,治安沒能明顯改善的問題再度搬上檯面,增添了民眾對胡志強治理能力的疑慮,加上天下雜誌最新的首長施政滿意度也顯示胡志強在全國的首長排名中,已經降到第18名,套一句支持綠營的人常講的,「大家已經忍耐夠久(9)了」。

至於胡志強還能在台中縣大幅領先蘇嘉全11%的百分比,雖然表面上看來是派系整合已完成,甚至是不滿的派系聲浪已經被安撫下來了,而胡志強也認為,與他最近積極促銷台中縣水果農特產品有關。不過,長期觀察選情人的卻一眼就能看出,其實台中縣的選民對於黃仲生的不滿更久了,幾次的全國首長施政滿意度,黃仲生幾乎都是倒數前三名,若不是有一個周錫瑋吊著車尾不放,只怕黃仲生的滿意度更低。

相反地,這些對於黃仲生9年任內施政不滿的選民,很自然將期待投射在胡志強的身上,希望台中縣能朝著台中市的都市化腳步加速前進,台中縣是農業大縣,選民的組成更加質樸,胡志強明星般的光環及能言善道,加上勤跑紅白帖的基層民代在旁掛保證,確實增加了說服力,打動了純樸選民的心。

不過,胡志強在台中縣獲得的優勢對他而言也將成為重大隱憂,因為已有一群人虎視眈眈,到處分派台中縣合併後的職位,而熟悉胡志強的人,都知道他的幕僚團隊及用人哲學,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過去8年就能看出端倪,絕不是派系人士所能左右的,操盤手若為了達到勝選,而隨便承諾,可能養虎為患,就算解除了外患而勝選,將來當選後也將內憂不斷。

而蘇嘉全僅用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就在台中縣市跑了1100場的行程,體力及毅力確實過人,黑鮪魚的實力不容小覤,尤其民進黨各派系願意捐棄成見、眾星拱月,營造了團結的氣氛,加上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拿下台中市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但蘇嘉全的隱憂在於雖然各項民調數據都顯示,他的支持率已經大幅與胡志強拉近,但是看好胡志強能當選的選民仍然遠遠大於蘇嘉全,看好度往往會影響參選人的氣勢,雖然有很多原先支持藍軍或胡志強的選民不願再投票,但這些「賭爛票」卻不見得願意將選票轉投給蘇嘉全。

在剩下二個多月的時間中,蘇嘉全陣營必須拿出更確切的政策遠景及說服力,讓選民願意給蘇嘉全一個機會,以扭轉雙方的看好度,蘇嘉全才有機會嬴得最後的勝利;五都選舉是零和的遊戲,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這種一翻兩瞪眼的賭局,縱使小輸也是輸,黑鮪魚千萬不要錯估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