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指稱國民黨以每次近百萬元代價進行民調,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19)日表示,國民黨成立政情與選舉研究中心,除了進行民調,目的也是為了撙節經費;政情與選舉研究中心所做民調,千人樣本數的經費約新台幣10萬元出頭,並非媒體所稱的百萬元,對於媒體未經查證的報導,他表示遺憾。

「中時」報導,為了打贏五都選戰,金溥聰日前下令擴充國民黨民調中心,以每次近百萬的代價進行5都民調,作為決定選戰策略的參考。但此舉卻引來黨內人士批評,指黨中央輕重緩急不分,不給候選人選舉經費,「盡信民調,最後恐慘敗」。

對此,金溥聰說明,做一份千人民調,在外面行情必須花費新台幣20萬至30萬元,國民黨自己做,可以把價格降到最低,10幾萬就可以做到1000多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自己做民調」。他強調,「媒體報導做1個民調花費百萬,這是外行人的說法,懂民調的人都知道誰會花百萬做民調?」

至於報導指稱黨中央密集進行民調,引來黨內批評,金溥聰回應,媒體相關報導,是不懂民調在選舉中所扮演的角色,「民調是要做為我們組織動員最大參考」。他強調,「選舉本來就是組織文宣並重,偏廢任何一方,都不可以,這次地方舉行選舉,組織尤其重要」。

國民黨內除了會針對參選人支持度做民調外,金溥聰表示,政情與選舉研究中心也會就政治議題、選舉議題進行民調,以供選舉組織文宣的參考。

金溥聰強調,民調除了測量選情溫度外,更重要是做為輔選的參考,最主要還是在組織方面。由於自己做民調比較省錢,樣本數也可以做的比較多。尤其到了分區,可以做到每一個鄉鎮市區,「可以掌握小區塊選區、選民的動向,作為組織動員的參考」。而每次做完民調,會將結果交給候選人,再由候選人來決定交給誰看。南部2都最近沒有做民調,將會在近期內做1次。

至於選舉經費運用的問題,金溥聰表示,國民黨經費不如過去,必須用得很精準,何況選舉還有60幾天,動員真正花錢,都是在後期。對於批評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但是國民黨不能像以前一樣打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