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開發案將於9月底定調,憂心的彰化漁民與青年本來預定於20日進行陳情活動,因凡那比颱風來襲,因此決定把到彰化縣政府的陳情活動暫時取消,並配合漁民順延日期。

一群關心國光石化議題的學生,組成夏耘農村草根調查二林王功小組,於9月初到彰化大城、芳苑這塊國光石化預定地進行實地勘查,體驗濁水溪的肥沃河口溼地,包括養蚵業是如何供給地方鄉親的生計,及大城鄉每年地層下陷的嚴重。

面對國光石化將定案,經濟部連刊了兩天廣告在平面媒體支持石化產業,且彰化縣民代動員鄉民支持國光石化等動作頻頻,芳苑、大城漁民決定與二林王功小組青年結合,發起「反國光、挺漁民」活動,本預計在20日包圍彰化縣政府,向縣長及民眾表達反國光石化的訴求。

由於計畫還包含了邀請民眾踏上濁水溪口,親身體驗芳苑王功潮間帶的價值,因此被凡那比打亂的計畫,在漁民重新決定陳情日期後,青年反國光挺漁民公車活動會再次動員。

影片為夏耘農村草根調查二林王功小組月初到潮間帶的情形,包括摸蛤、撒網抓魚,經驗豐富的漁民隨手一摸,就摸上了一隻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