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今日表示,中國已批准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彰化銀行等4家銀行前往中國設立分行,等銀行完成籌設取得執照,即可開始營業。

台灣首批銀行業登陸升格分行過關。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今日主持秋節媒體茶敘時表示,中國已核准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彰化銀行等 4家銀行在中國設立分行,只要銀行業者籌設完成,取得中國方面執照,即能開始經營業務;金管會會協調中國加速審查程序。

陳裕璋表示土銀與一銀分行將設在上海,合庫分行設在蘇州,彰銀分行則選在台商密集的昆山。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也發布公告指出﹐已批准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等三家銀行前往台灣設立代表處的申請,且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都已向台灣金管會正式遞交代表處設立的申請。

根據兩岸經濟協議早收清單內容,台資銀行在中國的子行設立滿 1年且獲利,可對台資企業承作人民幣業務;在中國的分行、子行設立滿 2年,就可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