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多次奔走,終於在今年2月促成立院隨選視訊系統(IVOD)正式上線,公督盟隨即頒發國民黨立委黃義交「透明國會貢獻獎」。黃義交更在今(10)日率先承諾,要推動專屬國會頻道。

立院議事轉播委員會7人小組,推動的IVOD系統在2月上線,透過IVOD的轉播,「公民看國會」節目主持人何宗勳認為,可以讓民眾在充滿衝突與刺激畫面的媒體轉播之外,看到真正認真問政卻總是搏不到版面的立委。

黃義交自第4屆立委連任至今,除了在呈現透明國會的努力外,更奪得立院第7屆第5會期社福衛環委員會的第一名。明年立法委員又將進行改選,在公督盟遞上「透明國會承諾書」之前,今天他先公開承諾要推動國會專屬頻道。

黃義交說這麼長的公職人員期間,當然會有疲乏倦怠的時刻,尤其在省政府公職期間,他說一天最多花16小時在通電話。他說,自己都是靠慢跑來抒發壓力,不過,他選擇在家裡跑步,不僅不用擔心空氣污染和前去跑步場所花費的時間,也可以一邊聽新聞,一次完成三件事情。

對於怎麼看待黨團與立委的角色扮演,黃義交直言,當選民對他的期許與黨團指示不同時,他絕對會以選民的意向為依歸,所以當美國狂牛症風暴席捲台灣時,他聽從婦女的建議,把高風險的肉品部位阻絕境外。

談到未來的退休規劃時,黃義交意有所指地說,當一個人全力以赴去做該做的事情,也連獲公督盟各委員會的前3名時,選民當然不會希望他退下中央民意代表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