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原住民大專青年返鄉服務已有許多年,這項活動讓許多原住民青年認識部落,也建立回饋部落的責任感。曾參與多次返服活動的阿美族青年嚴家駿說,都市原住民族藉由該活動得到更大的部落文化衝擊。

都市原住民約佔全台原住民人數的3分之1,其中人數組成多數是阿美族。都市原住民的嚴家駿在newtalk「原民向前衝」節目提到,大學時期參與原住民大專青年文化會議是他接觸部落文化的開端,他笑說當時前頭會議在開,後排的原住民青年卻開始交起了朋友。

後期他開始參加原民會辦理的原住民大專青年返鄉服務,青年返鄉多在暑假進行,為期約須1個月,由於青年參加回家鄉服務還有工讀費用,對青年來講不無小補。

阿美族的嚴家駿說,他曾到花蓮光復進行返鄉服務,服務內容有小朋友的課業輔導、幫社區辦豐年祭、田野採集等地方文史調查,雖然每次返服的主題都不同,都很自然地一到當地,小朋友就會被家長送來要求課後輔導;印象深刻的是某次被派去拔山蘇,事後當地原住民還贈送太魯閣族的勇士飯(包香蕉與小米)。

返鄉服務的青年也常被要求做政令宣導,嚴家駿說,就有不少青年被要求做遷村等防災的宣導,由於他對部落是否遷村等議題存疑,所以沒有按照主辦單位指示去做。

今年災區的返鄉服務更多了心理撫慰,原住民青年能貢獻多少?嚴加駿說,最多也能陪著孩子哭或陪著喝酒,進部落服務讓都市原住民看到部落的真實樣貌,也讓都市原住民得到傳統文化的直接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