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8風災後民眾捐款大量流向民間團體與縣市政府發起的募款活動,立委黃淑瑛今(8)日指出,去年申請勸募的15個縣市政府中,不僅有6個地方政府未支用金額達所募款項的一半,其中還有地方政府預計花大錢購車,和舉辦與災區重建不相關的文化活動。

黃淑英與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上午在立法院開記者會。黃淑英指出,根據內政部及縣市網站公佈的「88水災政府及民間團體勸募活動上網公告一覽表」,有6個縣市未支用金額超過募款所得一半,其中台中市未支用金額7千多萬達總金額88.63%;高雄縣政府未支用金額100多億,未支用比例達總金額55.3%。

黃淑英質疑去年沒有災情傳出的台中市,雖然也進行了勸募活動,但至今只辦理了5項業務,包括召開2次風災捐款運用審議委員會,1次是採購救災人員的外套;雖然經費不是花得多與花得快就顯示勸募行為有成效,但是如果救災款項半數以上未使用,又提不出使用計畫,地方政府如何回覆民眾捐款的期待?

不僅如此,黃淑英也發現15個縣市的募款支出相當值得注意,如台東縣舉辦電影欣賞,南投縣預計支出1千多萬舉辦「2010台灣南投、浙江文化節」,高雄縣更預計花2千多萬購買2輛四輪傳動車。

王榮璋質疑,某些非受災縣市當時也跳出來募款,但縣市政府的款項使用計畫無須內政部核可就可直接進行募款,造成地方政府誇張的支用情形。另外,不少地方政府也出現先募款再轉捐狀況,這些受贈單位若非發起勸募的單位,就不會在公益勸募法的監督範圍內。

內政部中部辦公室社政業務專門委員兼副主任黃宏謨回應,公益勸募條例並未規定地方政府在募款前提出使用計畫,但是這些善款一旦進入縣市政府就屬公款,會受地方議會及審計單位監督。

黃宏謨說,黃淑英所提的活動合理與否值得討論,內政部會請這些地方政府儘快提出使用計畫,並在明年2年提出成果報告於內政部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