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市議員參選人今(9)日上午前往台北市選委會完成領表手續,綠黨呼籲民眾小額捐款支持「貧窮青年」選議員。為避免小額捐款變為財團的「遮羞布」,綠黨認為台北市長郝龍斌與參選人蘇貞昌,都應公佈小額捐款佔整體政治獻金的比例。

五都選舉進入倒數階段,綠黨市議員參選人今日公佈選舉保證金募集狀況。綠黨諷刺郝龍斌至今尚未公佈政治獻金專戶,是因為「花博花太多,不好意思跟大家募款」,而蘇貞昌兩次小額募款共60萬元,只是為了在士林夜市和仁愛圓環刊登競選廣告,實在有夠「討債」(浪費)。

綠黨政策部主任李盈萱表示,選舉保證金額過高,對年輕人參政是個很大的限制,德國憲法法庭早就宣告選舉保證金制度違憲,我國雖然明定公民年滿23歲即可參政,但保證金額過高阻絕許多年輕人的機會。她也批評里長選舉保證金5萬,竟然比競選法國總統的保證金還高。

綠黨宋佳倫批評,市長選舉動輒上億元選舉經費根本就是有錢人的遊戲,政治獻金常變成合法的財團干預,小額捐款是窮人唯一能用的選舉方式。她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選舉期間的政治獻金約有一半來自小額捐款,蘇貞昌也應該公佈小額捐款佔整體政治獻金的比例。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強調,綠黨是第一個揭發花博砍千棵樹木蓋「假綠建築」的政黨,如果議會有綠黨成員進入,就不會有砍樹木蓋綠建築的離譜事情發生。

綠黨這次提名5位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與秘書長張宏林2006年曾競選市議員,已有一定知名度;而李盈萱、宋佳倫、王鐘銘仍在為登記參選的保證金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