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專院校下星期將陸續開學,綠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盈萱與宋佳倫將繼續申請學貸就學,她們表示,即使身上背負著幾十萬學貸和選舉保證金的壓力,仍然決心參選,要改變年青人對政治冷漠的印象。

攻讀雙學士學位的李盈萱唸了6年大學,大學時代靠著打工與申請學貸完成學士學位。李盈萱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坦承,身上已經背負著約60萬的學貸債務,面對職場環境起薪壓低,物質通膨速度加快,她說,未來10年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還債。

宋佳倫同樣有著豐富的學貸與打工經驗,她說她曾做過許多派遣工作,雖然明知派遣工作性質的不穩定,卻被迫做一個年青人當下可以選擇的最好決定,而那些派遣工作的薪資頂多2萬元左右。

李盈萱認為,青年人「窮忙」的情形,已經成為年輕階層普遍遇到的狀況,而職場環境也不利於年輕人還款。她認為,國家必須介入教育與學貸議題,英國與澳洲將教育學費納入國家經費編列是很好例子,以家庭收入狀況來計算學費繳交多寡,或者以此作為學貸利率還款基準,讓民眾可以放心地接受學校教育。

宋佳倫指出,年青人「窮忙」已經是結構性問題,加上學貸債務,她也必須扛到30多歲才能償清。面對內政部送上的民國100年,第3胎每月補助3,000元的保姆費用利多,她表示,待還款完準備生孕就已經是35歲高齡產婦,政府首先要正視的應該是青年貧窮化的議題。

愈來愈多年青人一畢業就背負著沈重債務,李盈萱與宋佳倫希望同樣為學貸所苦的年青人能支持她們,讓她們有機會進入台北市議會,為窮忙族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