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新生高架景觀工程案,7日上午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台北市政府新工處及昭淩工程顧問公司等27處,在約談北市府官員、廠商之後,檢方在今(8)日凌晨依貪污罪嫌將前北市新工處長黃錫薰、前科長陳智盛及昭淩公司員工李媺聲請羈押禁見。

另外,檢方諭令新工處前總工程司章立言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副處長林慶釩遭飭回。

新生高架改善工程及中山二橋拆除及新生高架北端引道改建工程,遭人檢舉部份標案有報價過高的問題;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也主動將相關涉案官員及廠商移送北檢偵辦。

檢方發現,新生高第6次與第7次招標預算金額相差新台幣3.5億元,第7次的預算金額以第6次招標的工信、皇昌、長鴻3家廠商平均值計算,使底價大幅提高,相關公文並無承辦人員及股長核章,而由承辦科長陳智盛及章立言直接承辦核章,有違一般程序。

而根據北市府資料,檢方也發現,除植栽景觀、噴灌系統,新生高的道路瀝青工程、橋樑混凝土、排水、交通安全維持措施、照明系統埋管線,以及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費等多個項目,都有價款偏高情形,備註欄也只註明「參考3家平均價」,因此檢方認為這些都有調查必要。

在7日兵分27路的搜索行動中,北檢分別至黃錫薰、章立言、陳智盛、林慶釩、副總工程司陳一成的辦公室及住處,以及昭淩工程顧問公司、工信、皇昌、長鴻等公司及負責人住處,進行大規模搜索。

檢調也同步約談黃錫薰、林慶釩、章立言、陳智盛及昭淩工程顧問公司員工李媺等5名被告與13名證人到案,陸續移送北檢複訊。檢方在今(8)日凌晨依貪污罪嫌將前北市新工處長黃錫薰、前科長陳智盛及昭淩公司員工李媺聲請羈押禁見,新工處前總工程司章立言則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副處長林慶釩遭飭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