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菲律賓承認錯失擊斃槍手機會,拯救香港人質不力後,曾協助警方作證的警官薩爾瓦多揭露菲警另一烏龍。這位警官作證,槍手門多薩挾持人質期間手機無電,警方送上一隻新手機替代,不過事後竟然誤將這隻最重要的證物,當成人質的財物送還香港當局。

香港明報報導,菲律賓調查人質事件的委員會召開第二天的聽證會,薩爾瓦多作證表示,槍手門多薩的其中一隻手機事後被負責調查的刑事偵緝組探員撿獲,但他以為那隻手機是其中一名香港人質的。事發後,刑事偵緝組把手機交給了香港官員。

由於門多薩在開槍前曾多次通電話,包 括 接 受 當 地 電 台 訪 問 , 所以失 去 手 機 可 能 令 調 查 出 現 困 難 。

香港高層警官則證實,菲律賓當局在旅遊巴士上共撿獲8隻手機,其中7隻已經有家屬認領,但就是無端端多了一隻手機至今無人認領。不過這名警官不願透露該手機是否就是菲律賓當局急於獲得重要資料的手機。

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示,希望香港警方盡快徹查事件,若是港警錯拿門多薩的電話應該盡早交回,以免菲警有藉口指因少了一隻電話而未能查清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