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正式升格後,根據中選會原先規劃,大台南立委席次由5席增加為6席,不過這個席次卻被立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的的選罷法修正案給凍結,立委選區將10年不變。今(3)日立委黃偉哲重申該法有違憲之虞,臨時會立法草率,法律尊嚴掃地。

黃偉哲在立院5個會期之中,3度受到公督盟評鑑第1名的肯定,第5會期獲得經濟委員會第1名的獎座,因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邀請黃偉哲接受「公民看國會」節目的專訪。

談到立院臨時會快速通過許多具有爭議性的法案,黃偉哲認為如果法案具有迫切性,又在立院一讀、二讀通過獲得委員充分討論,那麼臨時會召開就具有正當性。

他同時提到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爭議性的法案,行政部門從簽署到送進立院審查通過,僅僅1個月的時間裡,政府置入大量廣告宣傳ECFA,卻還是沒有讓公眾有充分瞭解的機會。黃偉哲質疑行政部門到底在急什麼?

而五都升格後,大台南與大高雄的立委席次變動,卻被選罷法否決改為10年檢討一次。黃偉哲認為這與朝野黨鞭、立法院長等皆為高雄人,限於選民給予的壓力有關,但大台南選民少掉一席立委席次,該修法有違憲的疑慮。

對於藍綠增減1席的角力,黃偉哲認為也許高雄這個席次不用犧牲,立法可朝向每個縣市保障1席,每30萬人再增加1席次來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