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規劃組織再造欲精簡機構,學習障礙者協會理事長郭馨美表示,原先以為教育部撤除特教小組是美事一樁,特殊教育終於可以提昇層級,但特教業務在新組織裡,卻分散於不同主管單位,特教仍然不受重視,她呼籲教育部應該成立「特教司」。

近日教育部舉行全國教育會議,會議結果將影響往後10年教育部的規劃方向,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郭馨美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節目上表示,組織精簡後,特殊教育的業務被打散在各主管單位。即便關心特教的各團體,在全國教育會議會場外圍吶喊訴求,也在會場內多次陳述特教需要成立特教司,教育部仍然維持民國101年,把特教業務劃分在綜合規劃司,與中小學與學前教育署下。

主持人王幼玲表示,98年師資統計年報裡,99學年度師資培育核定人數為8,825個,相較於93學年度的師培高峰人數21,000名,整整少了快6成,顯現教師人力供過於求的狀況,師資培育人數需要減量。

王幼玲說雖然師資培育人數在下降,但師培卻佔有一個師培司的位置。相較現在有10萬6千多個身障孩子在學校,這些特殊孩子卻不能得到行政部門充足的資源與規劃,她質疑,到底學校的教育核心是學生還是老師?

郭馨美呼籲,教育部不要忽略特殊教育,特教業務分散在各部門無法讓身障孩子得到充分的資源補助。每一個孩子都有被訓練獨立自主的機會,當身障孩子能夠照顧自己養活自己,未來就能成為社會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