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日在「苦勞網」針對中科三期環評大會的相關報導上留言,要求移除兩則不實的報導並且致歉,該署同時表示,若未獲善意回應,將拒絕苦勞網記者進入該署採訪。

環保署在苦勞網分別是「2010/08/31環保署抓鬼記四 鬼環評鬼把戲 中科三期過關!」與「2010/07/29環保署抓鬼記三 中科環評政治學:么鬼假細意」上,留言兩篇刊載環評委員的發言違反環保署環評會議採訪的共識規定,且錯誤不實。環保署要求移除這兩則報導,並說明致歉,如果不能獲得善意回應,環保署將不再讓苦勞網記者進入環保署採訪。

環保署新聞組隊長吳權芳表示,苦勞網記者違反環評大會閉門會議的「採訪共識」規定,在兩篇報導裡指名道姓將環評委員的意見報導出來;針對錯誤部份,他說中科環評大會上,環保署長沈世宏並非無法分辨清楚「有條件通過」與「通過」的差別,因為確切辭令要看法規會對於兩者的解釋,是哪一個比較適合環評結論。

由於苦勞網要求環保署具體說明哪些文章有謬誤,因此環保署綜合計畫處將會統計兩篇文章,把出現委員意見及有錯誤的相關文件送給苦勞網。而苦勞網記者王毅丰則表示,尚未收到該份文件。

不過,環評審查旁聽要點並無不得將委員意見刊載在新聞媒體的相關規定,王毅丰認為,環評審查牽涉重大公共議題,不管是政府官員或環評委員,本來就有必要為通過的環評審查負起政治責任,而環保署也有必要公開環評的審查過程。

至於報導錯誤部份,王毅丰表示,環保署的資訊不公開,所以苦勞網只好猜測,猜當然也會猜錯,如果環保署去函要求更正,他們會針對錯誤部份進行改正,不過,對於環保署撤除文章的要求,苦勞網將不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