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行政法院今(2)日駁回行政部門對中科三期所提的抗告,不過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不影響環評結果,中科三期將會復工。律師詹順貴表示,將再提撤銷的訴願,他也批評全世界只有台灣的環保署長可以不遵守司法判決。

最高行政法院今日對中科三、四期裁定駁回行政部門對中科三期所提的抗告,所以中科三期將維持暫停開發,等待新的環評結果;而中科四期原遭停止執行的裁定,則是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重新調查。

詹順貴在接受newtalk記者訪問時提到,最高行政法院先前裁定中科停工,應該包括整個廠區都停止開發,環保署違法在先,根本不該有停工或停產的後續爭議問題。他說,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控告,國科會就不該發給中科局開發許可,待環保署公告環評結論後,環保團體將提起訴願。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表示,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境影響評估應「重審重做」,進入二階環評,而不是如環保署所認為的法院假處分裁定效力只到重新通過環評為止。

律師林三加也表示,國科會對最高行政法院停止執行判決解讀為「停工不停產」是違法的解釋,「停止執行」的裁定,表示開發許可已凍結;中科管理局「掩護式停工」作法已違反環評法,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不遵守停工命令將遭「處負責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的處罰。

至於中科四期部分,律師詹順貴認為可能是訴訟主文內容文字不夠精確,對環境造成不可回復的原因也要再加強,下次開庭時將會把資料補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