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巡署爆發少將黃鴻輝在內部訓練上講出歧視原住民的言論,海巡署對他祭出兩次小過以及調離主管職的處分,對此,立委陳瑩舉先前新聞局駐外官員郭冠英歧視言論遭到免職為例,批評政府的差別待遇,又是對原住民的民族歧視。

黃鴻輝先前被爆出在海巡署內部訓練上,發表台東好山好水好無聊,原住民閒來無事就聚在一起喝酒的言論,引來不只海巡署內原住民的批評。

陳瑩在newtalk「原民向前衝」節目上批評,海巡署的官員在6月向監察院與行政院提出檢舉,監察院發函要海巡署處理卻遲無下文,而她一開記者會,海巡署就可以在短短幾天祭出懲處結果。

陳瑩說近年各國官員發表民族歧視言論的處分都極重,先前郭冠英的不當言論也是遭到免職處分,而黃鴻輝的行為居然只有兩小過及調離主管職,功過又可以相抵,顯然政府的處置明顯又是歧視原住民的作法。

對於台東好山好水好無聊的說法,同樣來自台東的陳瑩認為,其實很多民眾都在期待蘇花高或南迴高速公路可以趕快建立,交通問題解決也能帶動東部開發,這是城鄉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陳瑩表示原住民的身份讓很多人誤以為她很會喝酒,讓她很困擾,但很多原住民只在慶典時喝多一點的酒,並非所有原住民都如黃鴻輝所想的酗酒成性。

她同時也表示,主流媒體報導社會事件常把原住民身份特別顯示出來,這種歧視行為、刻板印象相當嚴重,國民教育教材內容應該少一點白話文與文言文的比例爭議,多放一點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內容,彼此學習瞭解才能減少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