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31)日進行第197次環評大會,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的環評來到決定生死的關鍵時刻。由於環評委員對於專案小組第8次初審會議「有條件通過」的建議未提出異議,環保署長沈世宏於環評大會上表示,中科三期環境影響評估有條件通過,至於「通過」或「有條件通過」等確切字句,會就行政程序法等相關規定做修改。

第8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對中科三期做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不過,專案小組擔憂「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會被誤解為開發單位要依審查結論辦理後,結論才會產生效力,因此就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規定「有條件通過」即是准許開發,希望這次大會上能一併討論修改前次初審結論的「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為「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不過環評會上發言的律師蔡雅瀅認為,「有條件」通過絕非通過,環評委員只有4個選項可以做出結論,分別是通過、有條件通過、進入二階環評以及禁止開發4項,如果環評大會要強行更改結論,這次大會環評通過會再次提起訴訟。

在今天的環評大會上,雖然后里居民與環團再次提起后里背景值的健康風險部份,沈世宏卻以「你爸爸犯罪時,你要不要跟著坐牢?」反問發言的農村陣線青年。

沈世宏認為,環評已有各界推薦的專家學者,學者也經過模擬試算後算出中科三期的增量風險極小,民眾推薦了專家,卻又不相信專家。

整個環評結論與前次初審會議結論相距不大,包括:中科管理局承諾全區用水量不超過63,000公噸,未來也不得變更水權優先於民用與農業用水,全區用水回收應達85%以上;開發單位要於放流水進入影響區內做土壤及地下水監測;健康保險基金則將對后里鄉與大安鄉居民做成人健檢等補助。

由於環評大會採共識決,現場又無其他環評委員提出異於「有條件通過」的建議,因此大會並未進行最後表決,就做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而「通過」或「有條件通過」,沈世宏說還要再參酌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及行政程序法的用語做修正。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對於大會有條件通過結論表示,希望中科復工時程愈快愈好,不過這還要等待健康保險基金等相關行政程序走完,及環保署公告後,才會進行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