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之前25日進行初審會議時,以7票贊成「有條件通過」,6票贊成「續審」做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不過立委田秋瑾今日在環評大會上當場「抓包」,指官方代表的行政院工程會副主委陳振川根本未出席上次初審,卻能投下贊成的一票,質疑結論的正當性。

官方環評委員除了環保署長沈世宏及副署長邱文彥外,還有研考會、經建會、國科會、農委會、工程會等5位副主委擔任環評委員。外界認為共21名的環評委員中,只要這7名「鐵票部隊」再獲得4票的委員贊成票,中科三期復工可能性極高。

田秋瑾質疑環評大會上根本很少看到陳振川露面,但陳振川卻能投下關鍵的一票,她批評根本是「作票」。

不過環保署這方解釋,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章程規定,基於學者專家的領域專業,所以專家學者委員應親自出席,不能派員代理,而政府機關代表並沒有相關規定,所以能夠派員代理。

政府機關代表本人未出席環評審查,能夠瞭解整個審查運作嗎?沈世宏認為這是行政機關慣例,環保署依法行政,回擊了田秋瑾的質疑。

由於環評大會採共識決,前次初審會議上環評委員提出了「有條件通過」及「續審」兩種建議,更有委員對兩種結論都投下了贊成票,讓中科三期夾帶了數條開發條件,及中科管理局的幾項承諾闖進了環評大會。

而今日的環評大會上,雖然后里居民與環團再次針對健康風險等后里原背景值問題做出發言,環評大會依舊針對「增量風險」做討論,沈世宏也以「你爸爸犯罪時,你要不要跟著坐牢?」反問發言民眾,強調這非此次環評的管轄範疇,既有污染要請台中縣政府協助處理既有的后里焚化爐、豐興鋼鐵廠等污染。

今天中科三期的環評大會上,甚至沒有任何一位委員提出異於初審會議的結論提議,主席沈世宏便以專案小組第8次初審會的結論為基礎,再修正兩點附帶建議,請台中縣政府督導縣內既有污染源削減污染物量,在未經過環評大會表決之下,以共識決「有條件通過」中科三期的環境影響評估。

回到原點來看,專家參與環評機制就是要讓專家學者能適時介入保護環境與民眾健康。環評委員共21人,專家學者不得代理職位參加環評,政府機關代表未出席,卻還是能在關鍵時刻投下贊成的重要一票,無怪乎外界質疑政府官員稀釋專家學者意見,「有條件通過」真的是環評委員的共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