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菲律賓馬尼拉發生香港旅客遭槍手挾持事件,8名港人遇難。對於菲國政府的後續處置,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公佈民調顯示,超過9成受訪者不滿菲國政府表現,近9成的民眾則說短期或永遠不會赴菲國旅行。

菲律賓警方23日指出,當天上午馬尼拉市中心附近,一輛載有21名香港旅客的旅遊觀光巴士遭挾持,該事件造成9名人質死亡,其中有8名香港旅客。槍手羅蘭多.門多薩,他曾是菲律賓的一名警察,今年1月才因為涉嫌敲詐被解職。

而民建聯於25日至27日期間,訪問了815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超過9成的受訪者不滿菲國政府的整體表現;接近9成人表示,短期或永遠不會赴菲旅行;82%則表示對特區政府此次表現感滿意。

民建聯民調顯示,約9成民眾經由媒體了解到挾持事件的經過,並有72%的受訪者情緒受到困擾。民建聯表示,依據調查結果,此次事件引發不少市民的情緒或心理出現問題,值得特區政府及整個社會重視,希望政府及民間團體舉辦活動以關照、開導他們的情緒,為其提供宣洩、釋懷壓力的渠道。

菲律賓警方稱,蒐證工作至今完成75%,包括比對子彈彈道和彈殼,餘下的25%工作最困難,包括確定死傷者當時在旅遊巴內乘坐的位置,以及彈殼位置和彈道方向等,最快會在31日完成香港人質遇害事件的蒐證工作。

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吳家聲30日抵達馬尼拉協助蒐證,隨行的還有港警派往馬尼拉的4名鑑證科及法證科人員。

對於人質危機發生後,4名身穿制服的菲國警察,在巴士前面帶笑容拍照,並將照片上傳至臉書,引起港人強烈反彈,菲國警方表示,已開始調查該5名警察的身份,一旦查明,將嚴懲涉案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