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浪微博及各大論壇,流傳一則關於雲南雙柏縣鄂家鎮彝族「摸奶節」,申請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消息,消息一出馬上引來大量網友回覆表示要組團過去參觀。不過當地政府則稱現在「摸奶」的情形幾乎看不到,更別提還要申遺。

26日上午網友「老鬼阿定」,在新浪微博發布一條微博介紹當地「摸奶節」的風俗,並稱目前「摸奶節」正在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網友觀後紛紛表示要組團過去參觀,網友「純屬個人視角」則說:「請樓主告訴具體地址,馬上前往。一分鐘我都不想耽擱」。

不過鄂家鎮蘇姓政府人員表示,「如果你作為一名遊客,奔著『摸奶節』而去,你肯定會失望。」因為所謂的「摸奶節」出現完全是被一些文人扭曲的,現在鄂家鎮有「摸奶節」是謠傳,至於「摸奶節」還要申遺的說法則是無稽之談。

雙柏縣一名谷姓政府工作人員稱,早些年民間是存在這樣的說法,但現在「摸奶」幾乎看不到,不存在所謂的「摸奶節」;他說根據民間說法,曾經在娛樂缺乏的年代,鄂家鎮確實存在過摸奶的活動,不過隨著當地文化生活的豐富,青年男女「摸奶」的活動已經幾乎看不到。

到底什麼是「摸奶節」?據傳該地傳統文化節慶裡,人們稱它為「鬼節」或「七月半」,每年農曆7月14、15、16日三天,除了燒紙祭奠外,來到鎮上的男女只要出現就要遵守規定,是男人就高興地摸,是女人就要接受被摸。不過政府人員說當地民眾實際過該節的方式,是一同唱歌與商業貿易交流,節目內容有摸奶是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