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19)日於富邦金控總部大樓前抗議,將抗議的苗頭轉向投資國光石化的富邦金控。近期民股財團在國光石化的環評過程中不斷施壓,對此環保團體要求富邦金控退股國光石化,展現企業的社會責任,不要賺黑心錢,不要再對環評施壓。

臺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臺灣綠黨、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臺灣環境資訊協會、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今天在富邦金控總部大樓前抗議,環團成員一同高喊「富邦夭壽、禍國殃民」,並在現場一同撕掉「富邦黑心財神信用卡」,將富邦信用卡送上天,並呼籲民眾剪卡剪富邦,不要去投資富邦來損害自己一天的生命,還傷害白海豚。

針對富邦金控擁有國光石化4%股份一事,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國光石化平均會使每個人壽命減23天,根據富邦銀行所持股的4%計算,富邦金控就「貢獻」了一天。

潘翰聲指出,在國光石化環評過程中,民股一直威脅,如果環評在11月17日之前未通過就撤資,為此他呼籲富邦金控現在撤資。

潘翰聲呼籲富邦,應該立刻撤資,不要等到11月17日,這樣才能留給環評委員一個公平且不受財團干預的環評審查。

潘翰聲說,富邦金控本身與石化業沒有關聯,如果撤資的話對富邦本業沒有甚麼影響,富邦只是為了賺錢。他呼籲民眾一同杯葛富邦,要求富邦不要賺這種黑心錢。

另外,潘翰聲也呼籲其他的民股一同撤資,不要再對環評施壓。

針對環團的抗議行動,富邦金控表示,他們只是純粹支持國家建設的投資,沒有參與公司的決策,無法與環保團體溝通對話,如果撤資先前所投資的數千萬元將無法收回;如果最後設廠確定,富邦依然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