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冗長的立院朝野協商,爭議近兩年並多次引爆朝野立委肢體衝突的的陸生三法,即包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修正案,今天(8月19日)傍晚在立法院會三讀通過,「一限二不」入法。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民進黨團已經盡力了,她代民進黨向全國人民道歉」。

所謂的「一限二不」,即是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限制採認大陸醫事學歷與陸生不得報考公職人員及專技人員,在《大學法》、《專科學校法》規定陸生不得就讀涉及國安的系所,並另以附帶決議限制陸生來台不得打工。

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中,刪除第22條之1條文,並修正通過第22條條文,賦予承認大陸學歷的法源,而大陸地區的人民經過許可得來台就學,適用對象、申請程序、許可條件等,由教育部訂之。另外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配合修法,陸生確定將可以來台就學。

修法通過後,教育部將祭出行政命令,包括:限制採認高等學校、限制招收來台的中生總量、中生不會加分優待、不影響台灣學校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學金以及中生畢業後不得續留台灣等。

法案通過後,碩士班則可望在明年的春天招收陸生,學士班則預計在明年的秋天。

至於民進黨提議的「陸生學費應提高,中生學雜費之收費應為國內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的兩倍。」則沒有表決通過,民進黨團表示遺憾。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說,公、私立學校都有國家資源的補助,世界各國對外籍學生都有差別待遇,開放中生來台,以招生比例計算,教育資源將被稀釋10億左右。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則發言表示,對國民黨團感到不以為然,對多此一舉的修法也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