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9)日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持首次5都輔選會議,會中並論及最新黨內民調,發言人林右昌在會後表示,綠營在台北市的選情微幅領先、新北市呈現膠著、南2都穩定超前,而大台中落後幅度拉近到一成以內。

林右昌特別提到高雄市的選情,他說,高雄縣長楊秋興的退黨參選並沒有影響到陳菊的選情,反而國民黨在大高雄市,藍軍選民呈現分裂狀態,國民黨大高雄市長提名人黃昭順僅能拿到藍軍三分之一選票的支持;從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喊出黨籍民代私通楊秋興黨紀開鍘的談話即可看出黃昭順有嚴重邊緣化危機。

林右昌指出,蘇貞昌的在台北市的選情保持微幅領先,與郝龍斌的差距在誤差範圍內;新北市呈現膠著狀態,蔡英文與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打成平手;南2都保持穩定領先;在大台中,蘇嘉全的民調支持度落後台中市長胡志強僅剩8到10%的差距。

另一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5都選戰是首長治理能力與城市願景的競賽,國民黨原先設定5都選戰主打ECFA,但這與5都治理無關,況且ECFA生效日是明年元月,遠水救不了近火,只凸顯執政黨端不出政策牛肉與政績,意圖操弄意識形態。

他還說,國民黨隨後又改口將主打「城市競爭力」作為5都選戰主軸,民進黨樂見國民黨回歸市政議題;不過,對於總統府近來以總統府的高度、利用國家公器謾罵、攻擊在野黨與在野黨所提名的5都市長參選人,這顯示國民黨台北市與新北市選情明顯落後,才會氣急敗壞、口無遮攔,總統府拿納稅人的血汗錢、不思解決民生疾苦,反倒利用國家公器攻擊在野黨,這恐非人民所樂見,社會將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