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選戰進入倒數100天,綠營五都選戰主軸今(19)日確立,選戰主軸將強打地方執政的政績與首長治理能力,並以「幸福」概念為出發點,反映都會中產階級淪為「近貧」的焦慮。

民進黨5都選舉輔選委員會召開首次輔選會議,有主委謝長廷、總指揮游錫堃、政策顧問團長呂秀蓮和中央助選團團長姚嘉文等人與會,輔選會議會議每月將開會1次。本次會議也完成輔選分工,南2都由謝長廷擔任總督導,北2都由游錫堃負責,大台中市則由游錫堃與謝長廷共同督導。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在會後轉述,會中幕僚報告的黨內民調分析,民進黨的支持度與滿意度並未因馬政府簽署ECFA或府院黨重砲批評在野黨而有變化,民眾對總統馬英九的不滿意度仍高達6成左右;而國民黨5都選舉卻將主打ECFA,顯示馬政府的訴求與民意有落差,因為選民關心的是地方執政與首長能力問題。

林右昌表示,民進黨5都選戰將以「幸福」的概念為出發點,訴求「地方執政的政績」與「首長的治理能力」。

林右昌還說,5都屬於都會區,因貧富差距拉大,很多都會中產階級變成「近貧」引發中產階級普遍集體焦慮,民進黨在選戰過程中,也會反映這個現象。

林右昌還特別引用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的談話,來說明在馬政府主導的經濟模式下,經濟成長與人民幸福是脫鉤的。劉憶如提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無法反映到國民所得上,因三角貿易關係只有資本家、大企業與投資者才能從這種經濟型態獲得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