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院會中表示,未來應盡量避免徵收優良農田,造成類似農民抗爭的情事再度發生。他並指示內政部內政部檢討現行的土地徵收制度。

有關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3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爭議部分,吳敦義表示,國科會應督促中科管理局務必依照環保署健康風評估專家會議結論的應補正及說明事項辦理,盡速將相關資料提送環保署,並要求環保署在妥適時間內,依程序完成環評審查。

吳敦義說,行政院不應干預環評審查,但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和環保署應於環評時,說明經濟和科技對國家整體的正面意義,符合憲法所規定經濟和環保應兼籌並顧的精神。

吳敦義強調,國科會及環保署應就中科三期一案保持密切溝通及協調,在維護信賴保護原則下,以負責任的態度,徹底解決這件爭議4年多的環評問題。

至於苗栗縣大埔農地區段徵收案,吳敦義指示內政部持續督促苗栗縣政府妥適處理,圓滿解決。

吳揆表示,未來各級政府辦理徵收或區段徵作業,應儘量避免徵收優良農田。因為確保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層級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