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9日)上午臨時會原本要處理陸生三法(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卻因可以進入擺攤的「台灣豬腳節」,整個上午,立院陷入空轉狀態,直到12點17分,結果立院院長王金平一上台,就宣佈待審法案仍有爭議,仍須朝野協商,所以下午2點半再開會。

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大力推動,以「豬腳+啤酒+音樂」作為主軸,在立法院內舉辦的「2010台灣豬腳節」,結果應召開臨時會的立院議場一片冷清,上午除了為陸生三法進行朝野協商外,原本計劃11點開會的議場,人都不見了,多數人聚集在場外喝免費啤酒吃豬腳,到了12點還不開會,場內留守人員也只好啃豬腳便當。

今天的「2010屏東豬腳節」活動主持人許傑輝表示,曾永權本身是屏東人,他希望將在地美食、文化推廣出去,因此,連續舉辦了兩年台灣豬腳節活動。

曾永權則強調,要讓豬腳遍地開花,讓外國觀光客來台一定要吃到豬腳,「不然就離不開」。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原本計劃要處理「陸生三法」,朝野黨團基本上都同意「1限2不」入法,也就是限制醫事學歷採認、陸生不得考證照、以及陸生不得就讀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科系等。立法院長王金平說,只要國民黨立委都接受,「陸生三法」應該可以順利過關。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1限2不」是行政部門的建議,至於比較有爭議的陸生不得打工,就看民進黨怎麼提。林益世說,「行政部門給我們建議就這3個,我們會以行政部門建議來做考量,附帶決議他們怎麼寫,怎麼弄,反正是民進黨寫出來再說。」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黨團當然希望「3限6不」統統入法,不過,現在看起來不可能,黨團會盡量以務實態度面對,能談就談,「陸生不可打工」的部份會以提出附帶決議的方式處理。

教育部長吳清基今早還特地拜會朝野黨團,吳清基強調,「3限6不」現行法令或是行政命令都可以處理,不過教育部還是尊重立法院處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