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今天將處理規範中國留學生的相關三個法案法,昨天傳出國民黨表態讓步,可接受「一限二不」,亦即不認證中國醫事學歷、中國留學生不得報考國安相關科系、中國留學生不得考專業證照可望入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黨團仍堅持「陸生不可打工」入法,即使最後不能入法,黨團也要求以附帶決議方式,要求行政部門明確「釐清」相關法令的規範,使得禁止中國留學生打工沒有模糊的空間。

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上午在立院受訪時表示,「三限六不」在相關現有法規都已經有所規範,包括不能打工、畢業後不能留下來就業、不能考公務人員考試與證照,另外,台灣學生到中國不能念醫學,教育部與衛生署也都有規範跟要求,所以不入法一樣可以保障到台灣學子的受教權。如果政黨之間,政策有所協商,像是「一限二不」、把禁止打工列在「附帶決議」,教育部沒有意見,今天也會到兩黨黨團拜會,說明教育部的立場,以國家利益為優先,並考量大學在國際間的競爭力、學子在國際間的交流。

此外,關於昨日有中國醫學留學生要求採認學歷,遭到國內醫學生抗議,吳清基強調,這些人不按照國家法律來走,私自去、是「偷跑」;為了保障國人健康、限量培育醫師,再加上台灣的醫術是世上所肯定的,所以教育部將會堅持不採認中國醫學生學歷的原則。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隨後指出,民進黨盡了一切力量只能受到這個成果,捍衛了我國醫療的水準,中國醫事學歷不被採認,中國人不能比照其他國家人士去考證照,中國留學生不能打工、不能就讀國安相關科系,這些都是關鍵性、致命性的重點,這四個核心原則,民進黨希望國民黨團會議不要推翻。

管碧玲說,希望國民黨講誠信,不要推翻共識,民進黨經過兩年的努力,到現在也算是善盡監督的責任,「一限二不」入法後,剩下的「兩限四不」民進黨要求用附帶決議去規範,要在相關實施辦法裡去落實,而且五年內不能更改,民進黨現在就會著手去協商。

管碧玲強調,中國留學生在台打工的規範在所有的法令裡規範非常多,但有些有模糊地帶,民進黨團希望透過附帶決議的方式,去把所有相關法令模糊的地方「釐清」,讓所有法律的競合沒有「模糊的空間」,所以民進黨才會讓步,讓中國留學生打工不必入法,但這不是指禁止中國留學生打工用附帶決議來「規範」。

此外,今天立法院議事將在兩黨黨團會議之後,11點開始進行,現已傳出除了規範中國留學生的相關三法和二代健保法案外還需協商之外,其他臨時會要處理的法案已取得初步共識,預料明天、最慢下周一臨時會就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