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已經過了一年,災區仍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發現有更多的婦女們開始參與重建的工作,婦女們認為重建工作應該從身邊的人開始關心起,例如老人安親送餐和孩童課後照顧。

今(18)日於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上,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吳紹文表示,他們發現災後重建工作在性別分工上有了一些轉變,有更多的婦女開始參與重建的工作,以前在談抗議議題或原住民自治的都是男性,但這次災害重建,例如老人安親送餐和課後照顧都是女性在做。災後重建的主要幹部現在也都以女性為主。

吳紹文也說明了現在那瑪夏鄉居民所面臨的困難,88風災後那瑪夏鄉居民的用油量大增,因為原先道路嚴重損毀,大眾交通停駛,居民下山的路途更顯遙遠與不方便。所以部落居民都開車下山,但路程多了一倍又崎嶇,石油需求量因此大增。

吳紹文說,唯一的中油加油站現在不供油了,居民還要特地下山載油,導致用油量大增,原先一個月的油錢從3400元到現在的9000元,居民表示,賺的錢已經比以前少了,花費卻比從前更高。

有人質疑竟然山上如此不方便,為什麼居民們仍要住在山上,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吳紹文表示,那瑪夏鄉有分三個部落,其中民生部落政府認為是安全的,所以居民們沒有離開的理由,更不符合居住永久屋的條件。因此吳紹文呼籲政府,要好好照顧居民的民生需求。

針對大愛村爭議,吳紹文表示,大愛村依靠觀光收入的居民其實是占少數的,大多數的居民是不希望被參觀的。88風災之後慈善團體拿了很多的善款,吳紹文質疑這些善款沒有被好好使用,反而被慈善團體透過救災來打響知名度,還將意識形態強加在災民身上。吳紹文質疑慈善團體怎麼可以拿大家捐的善款去設置裝飾的石頭與雕像,這是捐款人的用意嗎?這些錢應該拿來蓋小學,做更迫切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