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8)日推出5都市議員原住民參選人4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這4人相當具代表性,也都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蔡英文肯定他們投入選戰,替廣大原住民族發聲,實現民進黨的價值。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執會,會中通過徵召夷將‧拔路兒參選新北市、李美素參選大台南市平地、顏明仁參選大台南市山地、俄鄧‧殷艾參選大高雄市,代表該黨投入年底五都直轄市原住民選區市議員選舉。

中執會結束後,中央黨部替四位被徵召的提名人舉行「光榮、幸福、原動力」記者會。蔡英文替兩位阿美族的參選人夷將‧拔路兒和俄鄧‧殷艾戴上「情人帶」,替卑南族的李美素戴上「花環」頭飾,並替布農族的顏明仁掛上佩刀,這些象徵物代表著原住民族的光榮和勇氣。蔡英文在記者會中肯定他們投入選戰,替廣大原住民族發聲,實現民進黨的價值。

曾任台北縣府原住民行政民局長、行政院原民會主委的夷將‧拔路兒表示,全國平均每4名原住民,就有1人住在5都,然而過去2年失業率攀高,許多都市原住民因為失業無力租房子,或付不起房貸導致房子被拍賣,導致遷居違建聚落的原民人口增加。而他自己身先士卒投入選戰,就是希望幫助更多原住民解決困境。

現任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的俄登‧殷艾說,他很榮幸代表民進黨投入市議員選戰,高雄市原住民的福利已經不錯,他希望未來把這些福利延伸至高雄縣。他也提及,原住民選區是整個大高雄,形同選原住民市長一般,幅員廣大;再加上原住民選民少,「買票」問題嚴重,但他仍將勇於面對挑戰。

在台南經營廣告公司20餘年的李美素則說,她沒有豔麗的容顏和高文憑,但她深刻了解原住民在都市求生存的困難,希望能當選議員,為原民朋友服務。

獲徵召提名參選大台南市議員的顏明仁表示,他投入社會運動20幾年,瞭解民間團體的力量仍有侷限,許多問題仍要靠政策來解決。雖然原住民以民進黨籍參選並不能為選戰加分,但他希望原住民朋友能感受到改變和創新的時刻已經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