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生來台相關法案,民進黨要求「三限六不」須入法,今(18)日國民黨中常會定調表示,後續會依「一限一不」修法。所謂「一限一不」是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能參加國家考試。至於陸生打工,陸委會則表示,已有法律限制陸生不得在台打工,所以無須入法。

國民黨中常會今(18)日由教育部長吳清基報告「陸生三法通過後之後續規劃與相關措施」, 陸委會表示,推動陸生來台就學將使台灣的教育趨向國際化,將「三限六不」採部分入法,後續會配合修法,將兩岸關係條例的法源擴大,「三限六不」部分因細項太小所以採許可辦法,而專就「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能參加國家考試」的「一限一不」入法。

至於最近朝野吵得沸沸揚揚的陸生打工一事,陸委會表示,兩岸人民條例第95條及就業服務法中已明確限制大陸地區學生不得在台從事專兼職工作,所以不用再將「陸生不得打工」入法。

馬英九在報告後表示,開放陸生來台有三項優點,第一能為兩岸長期和平奠定基礎,讓兩岸學生在年輕階段交朋友,讓雙方更了解,友誼更深厚。第二點是讓學習過程更具有挑戰性,讓台灣的學生因有不同的刺激能更用功一點。

馬英九表示,台灣是全世界極少數大學入取率超過100%的國家,高等教育資源過剩,需多收外國學生來台讓教育邁向國際化。馬英九要求教育部盡快建立起英語課程評鑑制度,讓台灣的高等教育逐漸變成可以外銷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