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在昨天通過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民進黨中央今(18)日召開中執會,會後發表正式聲明,除了肯定該黨立院黨團的表現外,民進黨認為,ECFA無法縮小貧富差距,台灣勢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聲明中指出,民進黨對於國民黨一意孤行,不顧民間反對聲浪及民主程序,強行在立法院通過ECFA及相關議案,該黨感到沉痛與憂心;特別是當香港已開始省思,與中國簽署CEPA所帶來的貧富差距惡化、及社會矛盾對立,此刻的馬政府卻執意步入香港的後塵,甚至無知地宣稱,ECFA可以縮小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馬政府的一意孤行,勢必將讓台灣社會付出慘痛代價。

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香港近年已經開始反省CEPA簽署後,對香港政治和社會的衝擊,尤其是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問題。她說,民進黨憂心ECFA將使台灣貧富差距擴大,馬政府卻一意孤行,讓人深感沈痛。

蔡英文強調,中執會高度肯定民進黨立院黨團善盡監督的職責,未來民進黨仍會努力協助受損產業和受害族群,並替廣大受雇階層爭取最大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