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許文龍隔空交鋒!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學者齊聲反石化業擴建,而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隔空向李遠哲喊話,他認為不該抺殺石化業對於帶動台灣經濟的重要性。李遠哲則強調,子孫若活不下去,要錢幹嘛。

最近一期的《財訊雙週刊》,針對台灣石化業發展問題,分別專訪學術界龍頭李遠哲,與產業界大老許文龍,兩個人隔空交鋒。

據財訊報導,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原本不想在台灣投資,是前總統李登輝出來整合,提出各種條件遊說台塑留在台灣投資,才帶動地方就業機會,改善當地人生活。對生態保育相當看重的許文龍,看到六輕的二次大火,一度認為國光石化不該繼續擴增,但經過反覆思考後,認為不該斷了石化產業。

許文龍認為,石化業能有現今的規模,有其歷史背景因素,縱使環保議題當頭,仍不該抺殺石化業對帶動地方、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他認為,如果台灣沒了石化業、台塑被迫出走,粗估台灣會有幾百萬人生活受到影響,這可不是小問題,「不能有錢吃肉、就忘記沒有麵包時。」

許文龍提出可行方案,他建議「在污染總量不增加的情況下,可以考慮讓石化業擴張,而新增投資案則移到海外市場發展。」

而李遠哲在接受財訊專訪時則說,反八輕的立場不是反石化,也不是和企業處在對立,而是要大家對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過高的問題共同努力,政府不能只顧企業利益、企業也要有社會責任。

李遠哲強調,地球氣溫每上升一度,極端氣候就會增加十倍,「企業家賺錢是為了留給子孫,若子孫因氣候變遷嚴重而活不下去,企業家還需要賺那麼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