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至今已屆滿一週年,高雄縣那瑪夏鄉災民與民間團體,於今(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鄉內唯一的民營加油站至今已缺油歇業一年,負責送油的中油卻未攜油上山補充,造成居民生活不便。鄉民喊出:「請中油為災民加油」的口號,希望中油能重視災區迫切的民生問題。

對於災民的訴求,中油與當地加油站業者於今日下午召開會議,副總經理陳綠蔚表示,在風災發生後,通往那瑪夏鄉加油站的交通相當糟糕,最小台的油罐車也開不進去,目前計畫以3.5噸以下的四輪傳動車送油上山,解決居民的民生困難。

南方重建聯盟於今日與災民代表、八八大礙村關注小組等單位召開記者會。聯盟執行長吳紹文表示,政府在八八水災後,做了很多文化、產業重建政績的宣導,但連民生需求這些小事都不能解決,何談政績。

目前那瑪夏鄉正值竹筍採收季節,那瑪夏鄉災民黔布表示,斷油將使居民載送竹筍的成本與風險增加,直接衝擊居民的收入,並造成支出倍增。自行下山購油成本高昂,一個月平均支出從災前約3、4千元,飆漲至將近一萬元。此外,黔布指出,未來如遭遇大雨或停電等災害,缺乏能源的部落將難以即時應變。

黔布表示,八八水災後,曾向地方政府反應過,情況卻未獲改善。她認為,中油為大型企業,卻未向當地居民說明無法送油上山的原因,老百姓吃虧也只能自己想辦法。

而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表示,在八八風災後,許多當地居民礙於生活困難,被迫下山到平地為生,他無法了解中油遲遲不將油送上山的理由。如果是礙於政策規範,是否有配合「高級迫遷」的嫌疑,從民生層面打壓迫使居民下山,對此相關單位有必要作出解釋,也希望中油能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針對八八災民的反應,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陳綠蔚表示,協助當地加油站業者復業,並穩定、安全的供應油料為當務之急,並盡快協助那瑪夏鄉居民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