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昨天通過立院審議,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今(18)日表示,5都選舉主軸是整套台灣經貿策略,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可創造台灣繁榮。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 ECFA是執政黨錯誤的經濟發展偏好;民進黨主張,要發展內需和地方性產業、拉近城鄉差距和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蘇俊賓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ECFA通過之後,國民黨年底5都選舉主軸與其說是ECFA,不如說是一整套的台灣經貿策略,但是民進黨5都參選人反ECFA,後續將充滿矛盾與衝突。

蘇俊賓認為,不管中央或地方如果存在著抵制、杯葛、或看衰,甚至以意識型態來反制ECFA,在地方就會大打折扣。

蘇俊賓指出,楊秋興、陳菊和黃昭順3位參選人最大的差別,在於黃昭順可讓地方與中央步伐一致、理念相同,也有政黨的支持;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現在還是反對ECFA,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也公開嗆聲反對,陳菊、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的反對立場更是不用講。

對於國民黨的主張,蔡英文下午在受訪時說,她不知道國民黨要怎麼用ECFA來繁榮地方,這種以外銷為導向的發展策略,受益的將不是全體台灣人民,受益者集中在大型的生產基地和部份外銷產業,這種益處只是一種點狀的分布。

蔡英文認為,用這些重點式的生產基地來撐住國家生產總額(GDP),沒法為台灣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她舉六輕為例,說明六輕並沒有為當地居民帶來多少就業機會,只是對外銷有幫助,當地民眾仍須離鄉背井尋求就業機會。

蔡英文表示,ECFA是執政黨的錯誤的經濟發展偏好,經濟發展不能只看GDP的增長,而不顧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民進黨主張,要發展內需和地方性產業、拉近城鄉差距、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