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傳聞行政院打算年底選後再提「財劃法修正案」,對此,民進黨主張,財劃法修正案應在年底選前通過,以法制化方式確保地方財源。

傳聞政院將在年底選後再提財劃法修正案,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上午表示,5都市長都要選了,5都在年底就要合併升格,相關配套法案財劃法修正案至今付之闕如,顯示馬政府的施政只有政治考量、沒有配套,這種急就章施政品質,實在令人搖頭與擔憂。

蔡其昌指出,馬政府企圖用發放補助款方式取代立法性質的制度性規範,這樣一來,將造成政治凌駕專業,受國民黨喜歡的5都市長可能獲得比較多的補助、跟總統馬英九意見不同的市長可能因此而遭殃。

民進黨主張,5都選舉之前就應該完成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否則若以中央補助款的方式補助地方政府,民進黨擔憂中央藉此介入選舉。

民進黨呼籲,現任台北縣長周錫瑋、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和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等5都參選人與民進黨站在同一陣線,要求國民黨儘速通過財劃法修正案,以制度化方式確保地方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