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今(18)早於立法院針對二代健保的爭議問題召開記者會,她以10個問題質疑二代健保的公平性,而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則表示,二代健保將把非常性薪資和其他所得都作為健保費用參考,以力求公平,若有爭議則可以進行討論與協商。

黃淑英指出,依據衛生署提供的資料,目前可掌握的全國家戶稅籍所得只有56%,表示有44%的家戶都無法掌握稅籍所得資料,她質疑,在這種狀況下的健保收費機制毫無公平性,「要如何說服人民?」

她表示,衛生署提出的資料相當模糊,導致她們無法仔細審查,像二代健保稱將由正常性薪資、非正常性薪資,以及其他所得作為繳納保費標準,但沒有人知道這些專有名詞要表示的是什麼。

黃淑英也提出了10點問題質疑衛生署,她舉例,月領6萬退職金的退休族在一代健保中要繳費,但在二代健保中卻是免費的,這樣的二代健保公平嗎?黃淑英也呼籲衛生署應該完整的審查,而不該以臨時會動員表決草草定論。

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回應,二代健保的收費方式保證比一代健保要公平,因為一代健保是以個人經常性薪資來計算健保費,但二代健保卻將非正常性薪資和其他所得計算進去。

他舉例,非正常性薪資就是年終獎金或是其他各類獎金,而其他所得最好的例子就是藝人表演的酬金,他說,藝人的底薪(正常薪資)通常都只有2萬多元,但表演的酬金可能是好幾十萬;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將把非常性薪資和其他所得都作為健保費用參考,以力求公平。

此外,曲同光也坦承健保局的確無法掌握全國稅籍所得資料,他表示,連國家財稅機關都無法掌握。此話遭到黃淑英反駁,她指出,若健保局無法掌握稅籍所得,那是否應該更加審慎評估二代健保的公平性?否則根本就不應該讓二代健保通過。

曲同光則說,他也贊成要改革財稅政策,因為這是影響到二代健保的問題源頭,他表示,二代健保有爭議的部分可以再行討論,但他也希望這次臨時會能盡快通過法案,「從95年審到現在,時間也夠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