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交易所」公布昨天(17)為止最新的五都選舉預測結果:民進黨獲得大台南市與大高雄市長席次、國民黨獲得大台中市市長席次,而台北市與新北市選情仍然渾沌不明,兩黨提名人處於激烈競爭的態勢。

在楊秋興8月9日正式宣佈參選高雄市長之後,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8月17日的合約收盤價格(價格介於0-100之間,價格除以100即當選機率),民進黨提名人陳菊的合約價格為66.1元,領先楊秋興的26.5元和國民黨提名人黃昭順的18.8元。

在楊秋興宣布參選前的7月28日,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陳菊合約價格79.3元,黃昭順16.8元,其他參選人為3.2元。經過約10天的選情沉澱,顯示三人的合約價格已趨於穩定,目前仍由陳菊取得大幅領先的態勢。

自由時報今天也發表了大高雄市長選舉的支持度,民調顯示陳菊的支持度保持領先為46%,其次是楊秋興19%,最後為黃昭順7%。自由時報針對泛綠傾向選民的民調顯示,以七成九比率壓倒性支持陳菊,願意支持楊秋興的僅一成。顯示楊秋興雖然離開民進黨,但對綠營的選票衝擊不大,反而是國民黨黃昭順的選票流失嚴重。

在台南市方面,民進黨提名人賴清德當選市長的機率仍然以合約價格75.1元,持續領先國民黨提名人郭添財的28.0元,許添財的合約價格為14.0元。雖然許添財尚未表態脫黨參選台南市長,但受到參選傳聞不斷的影響,郭添財的合約價格一度上升到8月8日的35.6元,但是現在已經降到28.0元。另一方面,許添財的合約價格雖然有提高,但是大致不超過20元。這顯示,許添財可能參選對於台南市長選情的影響比楊秋興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的影響還要小。

在台北市方面,蘇貞昌與郝龍斌的選情競爭在伯仲之間。目前民進黨提名人蘇貞昌當選市長的合約價格為49.8元,領先國民黨提名人郝龍斌的合約價格49.0元。在新北市方面,朱立倫的合約價格為49.9元目前小幅領先蔡英文的49.6元。

在台中市方面,國民黨提名人胡志強的合約價格為64.5元,民進黨提名人蘇嘉全的合約價格為35.1元。從6月中以來,胡志強與蘇嘉全的合約價格非常穩定,顯示台中市的選情變化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