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沿用舊制分配統籌款及補助款,使得台北縣補助款「縮水」,蔡英文為了地方財源日前還親赴立院推「財劃法修正案」,但遭國民黨封殺;現任縣長周錫瑋昨天也為新北市財源發飆;而朱立倫除了聲稱財劃法可能在九月通過外,今(18)日還出面聲援周錫瑋,希望政院出面協調並說清楚講明白。

民進黨主席兼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於16日親赴立法院,商請民進黨團提案,擬將新版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列入臨時會議程,但未受執政黨支持,沒能列入臨時會討論。而周錫瑋則是為了統籌款在昨天的縣政會議中痛批「國民黨主政的行政院至今仍未覺醒」、「主計長昏庸無能」,並揚言「五都選舉走著瞧!」

國民黨籍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稍後得知後聲稱,行政院將以補助款補足升格該有的統籌款,立法院九月定期會仍可能通過財劃法,屆時就沒問題。

朱立倫在今天上午表達支持周錫瑋的態度,他說:「一個球隊不要隨便有人暴投」,主計處在處理這件事上的確是不夠圓滿,行政院應該馬上出面協調,但他也強調,上週他已經打過電話給行政院,得知這件事是還沒有定案的,因為會議還只是第一次召開,他也強調既然中央已經說拿出來1031億,就要明確的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