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在昨(17)日深夜通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今天繼續審議配套法案最後一案:「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在民進黨堅持逐章發言之下,預估至少要10小時全案才能處理完畢。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傍晚六點將開始表決。

除了ECFA外、立法院昨晚還通過「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及3項配套法案,ECFA配套法案僅剩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留待今天院會審議,上午9時10分開始進行議程。

依據朝野協商,在今天的議程,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每章節各可推派3人發言、無黨團結聯盟可推派1人發言,每人可發言3分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民進黨團還是會堅持逐章發言、逐章表決。在綠營的堅持之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預估這法案至少要10小時全案才能處理完畢。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傍晚六點將開始表決。

在今早的院會中,兩黨立委發言各自陳述既有立場,國民黨籍立委強調台灣因ECFA所帶來的利益將比中國來得大,呼籲民進黨勿因意識形態而使台灣經濟發展受限。而民進黨籍立委則鎖定為受ECFA衝擊產業、弱勢民眾發聲,並主張不該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國家主權,並再度表達ECFA要公投的立場。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表示,民進黨口口聲聲在計較早收早損有多少,顯示民進黨跟國民黨的立場其實是沒有兩樣的,代表未來更要支持兩岸透過談判,來討論清單內容。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質疑,美國在ECFA通過的時候,發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動機值得探討。她批評,從早收和早損清單中看不到產業布局;海關收稅是主權國家的行為,但從ECFA中卻看不到國家主權,但民進黨卻要配合去修法,相當無奈。

立委陳明文說,ECFA昨晚通過,但一早翻開報紙,卻是看到中國對台武力佈署的新聞,他強調,ECFA影響深遠,絕不僅是經濟問題,還有主權的問題;他還說,ECFA如果像國民黨說的這麼好,為何不快點讓人民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