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以及IPR(兩岸智慧財產權保障協議)歷經兩次臨時會審查,昨(17)晚闖關成功,國民黨立院黨團使用多數優勢,順利讓ECFA逐條表決通過,連同配套措施三讀通過,預估ECFA後日即可生效,兩岸經合會最快8月底、最慢9月可望正式運作。

一般預測,ECFA完成立法程序後,兩岸可望成立「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進行兩岸協議諮商,後續包括:投資保障、爭端解決機制、貨品貿易和服務業貿易等4項協議,不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黃志鵬語帶保留地對媒體表示,因為ECFA是在兩岸兩會架構下談的,所以,後續協商應該還是會透過兩會機制進行。

如果兩岸後續協議還需透過兩會,那麼經合會功能何在?國貿局長黃志鵬受訪時指出,後續4個協議其中包括爭端解決機制,而ECFA條文中明定,爭端解決機制還沒有談完之前,如果執行這個協議有爭端的話,就透過磋商解決;也可以透過經合會來諮商解決,所以經合會就具備此功能。

而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傍晚參訪西藏展覽後,媒體問他的心願為何?他回答,「我希望ECFA可以順利通過。」至於ECFA通過後,何時會通知中國官方生效?吳敦義說,立法院通過後,收到立法院正式函文回復後,就會通知大陸方面。

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昨天晚間也發出聲明稿表示,感謝立法院通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審議,ECFA的簽署影響台灣未來的經濟戰略位置,目前已經有一些國家展現要與我國進一步合作的意願,而且有許多廠商考慮加碼投資台灣,政府一定會繼續努力,打造黃金10年。

經濟部估計,ECFA簽署後,GDP將成長0.4個百分點,約549億元,整體產值增加0.86%,約新台幣1900億元,增加淨6萬個就業機會,關稅將節省295億元,整體可望增加25.7萬到26.3萬人就業,產值增加8976億元到9245億元,GDP增加2265億元到236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