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晚通過ECFA本文條文之後,仍持續就「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及3項配套法案挑燈夜戰,僅剩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留待明天院會審議。而前述法案已於今天晚間11時04分三讀通過,預計明天可完成所有ECFA相關法案的審議工作。

立法院臨時會在今晚10時20分表決通過ECFA文本16條條文後,持續進行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和商標法、專利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共3項相關配套法案審議。明天只剩下比較複雜的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至此,ECFA和相關配套算是已經立院完全審議通過。

立法院今晚通過ECFA文本後,快馬加鞭接續通過「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由於該案爭議不大,民進黨團推派2名立委上台發言後,朝野無異議通過兩岸智財權保護協議。立法院接著三讀通過商標法、專利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相關條文修正。

其中,在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中,明定兩岸將相互承認「優先權」,共同建立「官方溝通平台」及「協處機制」,有關專利、商標、著作權及植物品種權等,均涵蓋在保障範圍內。

民進黨團在協議通過後,提案通過3項附帶決議:1、鑒於台灣農業科技、品種權及敏感科技、關鍵科技不當流向中國,影響國人權益,立院應於第6會期完成科技保護法、農業科技與品種權保護之立法;2、加強對植物品種權的保護;3、經濟部應通知中國政府,積極處理台灣農產品、商品遭不當冒用、搶註的商標和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