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協議名稱、序言、文本16項條文,在國民黨團提出不能刪除的對案應該全案表決,經19次表決,最後一案在民進黨全數退出表決、拉布條抗議,共68人投票、68人贊成的情況下,於今(17)日晚上10點20分通過ECFA協議文本。

今天,民進黨立院黨團以修正動議的方式提出名稱、序言及16項條文逐條進行刪除、記名表決,每則進行一分鐘,立法院長王金平逐條以「贊成者少」予以否決。最後,國民黨團進行甲級動員,提出不能刪除的對案,應全案表決,在民進黨退出表決的情況下,68票全部贊成,通過ECFA協議文本。

立法院今(17)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但在藍綠各自表述的情況下,立委們持續輪流冗長的發言,直到晚上9點10分才開始進行ECFA文本16項條文逐條表決,共97位立委出席。

ECFA文本從上午9點一直審到晚上10點多,除了中場休息至2點半外,立委們似乎也有點「凍不住」,進出不斷,而下午的審查,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在場,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主持,直到晚間進行表決時,王金平才再度出現。審議會中,一度議場內委員剩下不到全部立委席次的1/10(立院第五會期總席次應為112席)。

立院今天的審查程序是,針對ECFA的16條協議文本進行逐條發言,國、民兩黨各派5人、無盟推派1人,每人發言3分鐘,再針對文本進行表決。

而今天引起最大的爭議之一,則是ECFA第11、16條,有關主要專責溝通、解釋以及執行等任務的「兩岸經合會」架構和終止條款問題,綠營質疑其設置違憲,是黑手條款,球員兼裁判,而參與的官員層級為何?到現在還說不清楚,比香港和中國簽訂的CEPA更糟。

而針對ECFA會導致台灣貧富差距拉大,走上和港澳一樣的命運,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香港是2003年簽署CEPA,但2000年時,貧富差距即達17倍,所以,簽署CEPA之後,貧富差距17.8倍,和CEPA無關。

而藍綠陣營今天在立法院二次臨時會針鋒相對,互指對方是魔鬼代言人,而綠委涂醒哲發言表示,在審議ECFA的過程中,有天使也有魔鬼,但最多的是「騙子」。

另外,英文的ECFA版本一直沒出爐,也引發質疑。

最後審到第16條,雙方都激動了起來,藍營立委賴士葆在台上發言,綠營立委則在台下叫囂,綠營質疑第16條的終止條款和別的國家所簽訂的經濟條約相較,不但要協商且耗日費時,不符慣例。

綠營感嘆,反對ECFA就好像民進黨主席所說的一樣,是「狗吠火車」,而最後一位發言的綠營立李俊毅則說,這16條審完,台灣也完了。

隨後,主席曾永權宣佈休息10分鐘,但遲遲未開始,據了解,休息時間為了進行表決程序的朝野協調,但民進黨團管碧玲要求國民黨團先承諾昨天針對陸生案所達成的「一限二不」的共識,才願意進行表決程序。

最後,在晚間9點10分開始進行表決,10點20分審議通過ECFA協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