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7)日召開中科三期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但這場延續會議不接受民眾陳述意見。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環評已經三審定讞無效,環保署還續審,你們是要「普渡」這個鬼環評嗎?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詮釋環境影響評估法是環保署的責任,提出抗告後,目前仍在爭訟當中。

同時也是衛環委員會的田秋堇表示,根據行政程序法,環評一開始就無效,環保署還硬說可以續審,你們是要「普渡」這個鬼環評嗎?你們要續審甚麼?為什麼不在法院判無效之後就進入二階環評?

葉俊宏表示,法院撤銷的只是結論,所以環評能繼續審,他也重申不在專家會議裡討論程序問題,程序問題是行政單位要付的責任。也針對田秋堇質疑為什麼環評不進入二階做出回應,他說,不是要進入二階就可以進入二階,必需專家先有交集,再經過初審才會有共識,最後大會根據共識作出結論,也才會知道這份環評是有條件通過、進入二階,或是禁止開發。

田秋堇指出,行政程序法111條「無效之行政處分至始不生效力」,而中科三期的環評三審定讞無效,所以不能接著原先的環評續審,她表示「不能互相莊孝維」,她也指責環保署綜計處,在尚未開健康環境評估風險專家會議之前,就已經發新聞稿表示,導致癌症的風險很小,她深感懷疑。

葉俊宏表示,環評是否無效還在法院審理當中,詮釋環境影響評估法是環保署的責任,因為外界不同意這個詮釋所以才由法院判決,目前法院判決結果尚未出來,仍在爭訟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