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章魚哥」正在預測所有大小事,但它不憑八支觸腳,而是以科學為架構去預測,它也不游在小小的水缸裡,它是在網路上悠遊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未來事件交易所主任童振源表示,「我們曾準確地預測馬英九總統大選,以及中國客來台人數,當時沒有任何媒體公佈像我們一樣的精準數據。」

隸屬於政治大學的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正積極進行的一個題目是「兩岸和平指數」,童振源表示,主要和中研院、企業及媒體共同合作,屆時將可以透過網路虛擬交易看出兩岸的和平態勢。

「未來事件交易所」是以期貨的方式,讓會員以虛擬貨幣買賣「未來事件的合約」的交易網站,對於未來事件有興趣的人,可以將合約的價格用於預測未來事件是否發生或發生機率。預測議題共涵蓋八大類,包括政治、財經、社會、兩岸、國際、運動、選舉、娛樂等。

台灣在2008年開放中國觀光客一天3000人,政府說下半年應會有50萬人,於是交易所開一個交易「合約」,交易項目從10萬人以下、10~20萬以此類推到50萬人。童振源說,合約最後以10萬人以下的價格最高,衝到80元,隔年政府公佈中國人來台人數果然是89,000人。童振源興奮的說,當時也是沒有人公佈這樣的準確數據過。

然而,網友會支持網站,「其中一個原因是準確度,還有適當的獎懲機制及連續修正,並且對未來事物「知」的慾望強烈,是讓交易者繼續支持網站的原因」,童振源說,雖然預測準確時,沒有實質上的報酬,但是心裡上的報酬卻是相當高。

未來事件交易所為做到公正性,針對特殊議題的預測例如選舉,就有部份的條件限制,大高雄的楊秋興參選民調,就遇到類似的問題,因此而做了限制性的措施。童振源說,第1,必須交易10個合約,第2,需要贏過1次,第3,要賺到1000點,符合三個條件,才能在特殊議題上做預測,而且網站不能做交易量的變更,如此才有公信力。

童振源說,他們針對楊秋興及許添財是否會參選大高雄和大台南,都提供交易預測,結果楊秋興高達98、99元價格認為會參選,許添財則只開出35元價格左右。

對於議題的選擇,並非來者不拒,例如司法和宗教二議題,交易所就不處理。童振源說,司法要避免有干預之嫌,宗教則有道德上的問題。他透露,通常會和老師、企業及各界討論並挑選議題,很幸運地,大家都很支持交易所選擇的議題方向。

除此之外,中國網友常常透過交易所,了解台灣時事的變化,因為他們認為,與其了解藍、綠陣營的想法,不如透過未來交易所的機制預測會更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