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上周突然決定將8月19日的中科三期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提早至今(17)日舉行,環保團體對環保署的行為以「貼符咒」的方式來表達不滿,也質疑這樣一個不存在的「鬼環評」有甚麼好審的?綠黨潘翰聲呼籲這8位健康風險評估專家能好好為居民把關。

台中縣后里鄉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綠黨、彰化環盟、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成員及后里農民約數十人,下午聚集環保署門口,有民眾在臉上彩繪鬼臉,手拿符咒「勒令中科三期速速退」,諷刺環保署在審一個不存在的「鬼環評」,並在記者會最後將符咒貼在環保署牆上,並對著環保署比出中指以示不滿。

台大教授周晉澄也是這次專家會議的學者,他表示,司法已對當時的環評結論宣布「至此無效」,那怎麼會繼續審呢?他要求行政官員須要具名,負後續的責任。他還指出,新加入的旭能光電,最初給的資料排放量只有3種物質,但最新的報告資料卻有11種,期間增加了8種,要多少都是中科管理局自己加的,只要環評能夠通過就好。他表示「這份報告可以拿去燒了!」因為物質不同做出來的報告就無法反映出真正的風險。

前環評委員徐光蓉表示,現在的環評沒有去參考背景值,就像看醫生,還沒見到醫生,藥就開好了!這樣的環評有甚麼用?她還表示,開發單位所評估的都是平均空氣質,但是對人體有害的空氣只有在惡劣的天氣下才會發生,他質疑難道政府要說在平均值之下不會發生,因為天氣惡劣才發生,所以都是老天的錯嗎?

綠黨潘翰聲質疑8位專業委員的正當性,其中有三名為中國醫藥大學的教授,分別為謝顯堂、江鴻龍、江舟峰,而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出任友達董事,而友達正是中科三期旗艦廠商。他呼籲這8位環評專家,能夠有專業良知,幫后里居民做審查。

林三加律師也對今天的專家會議提出質疑,他表示,法院在7月21日已經發出開庭通知,今天下午2:30要開庭,而現在環保署卻在這個時間點召開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不就是故意要阻絕公民的參與嗎?

蔡雅瀅律師針對先前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的發言做出回應,她表示,吳敦義認為環評是符咒要撕下符咒,心裡有鬼的就會看見符咒,環團認為環評是司法伸張下的正義保障。

她還呼籲政府不能讓歷史重演,司法已經做出四次的表態,95年因為貪快強行通過環評,現在又不好好重審,行政院卻與司法爭辯,她表示人民們會上訴到底。最後她說,台灣的政府應該要是全民的政府,而不是企業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