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四(龍門)廠高達4800萬元的消防勤務工作標案,因取消原招標規定「須審查具有消防設備師、士資格文件」的內容,而受到民進黨立院黨團質疑。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她收到台電內部員工投書,指出改制是為了「方便當地政客親友安插消防人事」,但台電核能發電處工安督導陳順隆否認,且表示此標案可能重新再評估。

核四廠7月21日的消防工作的招標內容要求具有消防設備師1人、消防設備士2人,以及3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但廢標後卻將內容修改為只要有公司登記證以及最近一期繳納營業稅收據即可。為此,立委田秋堇痛批,這根本是為皇親國戚設計的陰謀。

田秋堇表示,她接獲台電員工投書,指出台電之前招標都有合格廠商得標,但台電卻執意廢標,根本就是為了替當地政客安插消防人事工作,且這些「皇親國戚」根本就不具有專業的消防訓練,而專業的消防人員也因此要負擔起這些人的工作,工作量超出負荷,若核電廠發生了危機事件時難保不引發重大災難。

立委黃偉哲說,台電此舉就是將政治酬庸凌駕於人民的生命安全之上,此標案竟淪為台電「敦親睦鄰」的犧牲品。他也質疑,這件標案是不是早已內定?若將來調查出來,得標的人沒有消防專業,或是得標者的員工都是民意代表的關係人,台電應該要負全部責任。

對於這些指控,台電核能發電處工安督導陳順隆回應,核四廠已有過3次開標過程,但卻因為符合資格的投標廠商太少,因此台電加以檢討,並且修改標案內容為不須事前先審查有無執照,而採得標後再審查的方式,希望藉以吸引更多廠商投標。

他說,因為舊有的消防招標規定中需要有1200萬工作實績或者是累計金額不可低於新台幣3000萬工作實績,加上需要有29名人力,但國內消防公司能夠符合上述全部要求的實在稀少,所以才改採事後審查方式。但田秋堇則批評,如果不符合資格,那就不應該來投標。

陳順隆也表示,對於立委的質疑,他將回台電與高層討論,如有須重新檢討,也不排除會改變開標的日期。